有關允能風力發電股份有限公司向經濟部申請調整股權結構一案,謹說明如下:

  1. 允能風力發電股份有限公司為雲林離岸風力發電場之專案公司,本專案風機相關設備都已製造完成,然因風場建設期間受到全球疫情衝擊,導致專案期程嚴重延遲,造成專案公司成本超支,出現重大資金缺口,故向經濟部申請引進新股東並進行股權調整。本案為允能專案公司出現財務困難,不涉及wpd達德集團本身的財務狀況,wpd達德集團在台灣的其他開發及營運行為仍正常進行,無任何破產疑慮。
  2. 允能於申請股權調整前,由wpd持股48%、Sojitz持股27% 及 EGCO 持股25%。Sojitz為由双日株式會社所領軍的數家知名日本企業共同投資,包括中國電力株式會社、中電工公司、四國電力株式會社和JXTG新日本石油能源公司等專注於長期投資的能源領域企業;EGCO則為泰國的電力集團。身為持股48%的股東,wpd就本案的出資義務額均已實際完成注資,且包含應急資金。
  3. 作為雲林離岸風場的原始發起人與最大股東,wpd為確保本專案順利完工、避免專案本身財務破產並保護供應商權益,故與銀行團積極協商並引進法國道達爾集團 (Total) 資金。
  4. 道達爾集團為全球第四大石油與天然氣公司,近年為能源轉型,積極投入包括離岸風電等再生能源發展,目前也為台灣供應約9%的天然氣。實力堅強的法國道達爾集團加入本案成為新股東後,將更有利於本案順利興建完成。
  5. 本案股權結構於經濟部核准後,將為wpd持股25%、Sojitz持股27%、EGCO 持股25%及Total 23%。做為本案持股25%的股東,wpd仍將依25%比例繼續注資本案。此外,wpd並無在此股權交易案中獲利。
  6. wpd達德能源仍為本專案最大股東之一,除繼續維持股東出資義務,亦全力確保風場興建進度,未來亦將持續投資台灣再生能源發展。

【圖說】位於雲林外海的允能雲林離岸風場,第一座風機的轉接段及塔架,均由台灣本土廠商承製,於4月23日順利完成整機吊裝作業,是台灣離岸風電產業本土化的重要里程碑。

【圖說】允能雲林離岸風場風機塔筒設備儲存於台中港

【圖說】允能雲林離岸風場為台灣首座含有國產化成分的風場,高港雄港內暫置由台灣本土廠商打造的風機水下基礎轉接段(transition piece),場面壯觀。

【圖說】允能雲林離岸風場位於雲林台西鄉及四湖鄉的變電站,已併入台電電網系統試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