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站

變電站是每個離岸風場專案中技術最複雜的單元之一。除了收集離岸風機所生產的電能外,為了將電能傳送至電網輸電系統,變電站更是風場併接電網之主要連接點。

統包商台灣奇異電力有限公司負責設計及建造兩座變電站,各變電站連接40座離岸風機。兩座變電站均位於台灣雲林縣西部沿海,一座位於台西鄉,另一座位於四湖鄉。

每座變電站皆有地下室,樓層為地下一至三樓,地下室除了設置四台66/161 kV電力變壓器控制室外,還設有氣體絕緣高壓開關、保護、通訊、控制及SCADA設備。

變電站的設計可以確保在高壓設備發生故障的情況下提供足夠的安全備援機制。該機制得以確保不管是變壓器或是高壓開關設備故障,都不會影響到風機的運轉。

電網併聯

雲林離岸風力發電廠之併網點規劃於二處,北邊為台電台西一次配電變電所161kV匯流排,南邊為台電四湖一次配電變電所161kV匯流排。來自風場的電力將透過兩個新設變電站及各約4公里之161kV陸纜傳輸至電網併接點。各電網併接點均安裝一台161kV GIS高壓開關以延伸既有匯流排及增設相關的保護裝備、控制及SCADA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