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載運輸船正陸續抵達台灣的麥寮港和安平港,運輸船上裝載的是歐洲製造生產、即將用於建造允能之雲林離岸風場的風機單樁及轉接段。雲林離岸風場總計有 80 座風機,但並非全部皆在歐洲製造,當中有 50%是在台灣製造。

這是允能所推行的綜合在地化策略其中一部分,也是允能在 2018 年贏得雲林離岸風場合約的先決條件之一。此在地化策略致力於鼓勵離岸風電國產化,其中包括台朔重工(Formosa Heavy Industries Corp.)在麥寮製造的 40 座單樁、中鼎集團俊鼎機械廠(CTCI Machinery Corp.)在高雄生產的 40 座轉接段、CS Wind 和金豐(Chin Fong)之合資公司在台中建造的 40 座風機塔架、以及由台灣奇異 (GE Taiwan)負責施工及併網的兩座變電站。

在過去的幾個月裡,允能專案開發團隊密切地與台灣在地產業合作,規劃相關製程並建造用來生產各項部件的基礎設施,因此,在實現雲林離岸風場在地化策略上,允能已取得其中一項重要里程碑,而對單樁、轉接段與塔架的台灣製造商而言,這些離岸風場結構建造相關的第一批訂單,更是貨真價實的創舉。

特別是對於台朔重工和俊鼎機械而言,這項在地化策略提供他們將現有設備製造技術運用至新業務領域的機會。台朔重工專為雲林離岸風場設計的新生產線在今年 1 月中旬獲得了批准,成功開始製造第一批單樁。俊鼎機械為了製作轉接段也建造了全新的生產設施,而轉接段完整製程已從 2019 年 8 月開始進行。

透過與台灣在地產業的緊密合作,再加上靈活適應、全心投入、以及從過往成功案例獲得的龐大技能知識,允能和其經驗豐富的台灣團隊得以善加發揮優勢。專案經理Eike Schimanski滿意地表示:「我們的努力和對在地產業的信心得到了很好的成果。在專案整體進度時程緊迫的情況下,成功落實在地化策略是非常好的消息!」

離岸施工階段定於 4 月開始,目標是在今年年底前安裝好所有單樁和轉接段。成功落實在地化策略正成為最重要的方針,將在未來台灣相關投標中舉足輕重。而在台灣風電市場上,大家都很清楚,允能具備充分的能力完成這項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