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商wpd達德能源的雲林離岸風場的資金已近到位,該風場的投資團隊與融資銀行團將在幾週內敲定;自籌資金和外部資金的籌措同步進行,預計年底前到位。

董事會成員歐貝合信 (Achim Berge Olsen) 表示,「雲林離岸風場與wpd過去所有的專案一樣,都有強大且知名的合作夥伴作為投資者。這些投資者對本案只能持有最多不超過49%的股權。」

歐貝合信評論,「雖然我們發現投資人非常感興趣,尤其是來自亞洲地區的資金,且本案也獲得數倍超額認購,但我們仍將是本案持股50%以上的大股東,本案也將由我們的團隊負責營運管理。 而在銀行方面,我們可以看到台灣在地銀行的堅定承諾。 對於我們來說,能夠整合在地銀行的專業知識非常重要。」

除了SMBC作為財務顧問,台灣最大的公股銀行台灣銀行以及民營的玉山銀行也擔任本案財務顧問。歐貝合信表示,「總體而言,由本案的主要獲益及我們資金合作夥伴的份量來看,都證明了我們將台灣作為未來市場發展主力是正確的策略。」

背景資料

在今年4月底,wpd通過經濟部遴選,其雲林和觀音的離岸風場共獲配約1GW的裝置容量。 兩案總成本約40億歐元。 雲林離岸風場與海岸最近距離約8公里,將設置80部單機容量8MW。首批40座風機將在2020年安裝,總計650-700兆瓦將於2020/2021年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