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達德能源開發之雲林離岸風場水下基礎轉接段,今提前於高雄港交貨,國產化超前達標。達德能源表示,原訂2021年須完成之國產化目標包括水下基礎、轉接段及風機塔架,皆於2020年超前交貨;中鼎旗下俊鼎負責本案40座轉接段已完成30餘座製造,今交貨場面相當壯觀。

達德能源表示,雲林離岸風場承諾國產化部分包括水下基礎,水下基礎轉接段(TP)以及風機塔架,均須於2021年達成;而3項國產化項目皆於2020年超前交貨,顯示台灣離岸風電國產化潛力強勁。

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表示,在推動離岸風電國產化初期,能與俊鼎機械如此優秀的供應商合作,可說為台灣第一座具有國產化成分的風場,打下穩固基礎。

她也強調,達德派駐在俊鼎的外籍顧問工程師,對俊鼎團隊在短時間內掌握製程核心、發展出得以加快製程的工法,感到印象深刻。

而離岸風電所帶動的產業升級,有助於未來讓MIT品牌搶攻國際再生能源市場,她也期待在下1個桃園風場及未來的風場中,能與更多國內廠商合作。

俊鼎機械董事長譚雲鵬則表示,本案為台灣離岸風電史上首批依政府要求國產化的離岸風機設備製造,代表台灣在風電本土化往前邁進一大步。

俊鼎於本案負責40座水下基礎轉接段(Transition Piece, TP),目前已完成30餘座製造,全數TP將分批於今年底交貨,並由位於高雄南星自貿區的「俊鼎大林廠」經高雄港直接運至雲林外海安裝。

達德能源表示,本風場將於明(2021)年完成併聯發電,總發電容量640MW,可供台灣每年64萬戶用電,屆時將成為亞太地區最大單一離岸風場。

而由於不少工作船停泊在高雄港,王雲怡強調今年所有施工的風場,都高度重視外籍工作船及船員的防疫工作,除了緊密配合主管機關防疫措施,個別工作船也自主加強。

例如要求所有船員登船前一定要取得採檢陰性證明,近期停泊在高雄港的工作船,也在衛福部彰化醫院的協助下,完成台灣首次自願性全船船邊PCR採檢工作。

新聞出處: 自由時報

圖片來源: 達德能源